您当前的位置 :环球传媒网>经济 > 正文
日本的大阪市怎么了?要被取消吗?
2020-11-04 09:06:17 来源:观察者网 编辑:

5年前的历史重演,日本的大阪市再一次“保住了”。据日本广播协会(NHK)报道,当地时间11月1日,日本大阪市民就是否支持“废除大阪市、并入大阪都”的“大阪都构想”进行投票。

当日夜间,投票结果出炉:反对票约69.2万票,赞成票约67.5万票,“大阪都构想”再次以微弱的差距被否决,已有超130年历史的大阪市,将继续存在。

大阪现任市长、大阪维新会代表松井一郎表示,将对本次失败负责,并在本届市长任期结束(2023年)后,退出政坛。

并行的大阪府与大阪市

此次被大阪市民投票否决的“大阪都构想”方案,计划在5年后废除大阪市,成立“淀川区”、“北区”、“中央区和“天王寺区”4个特别行政区。特别区将向居民提供教育、福利等服务,原大阪市的广域行政职能将统一收归大阪府。

为什么要这么做?

作为日本关西地区的核心都市,大阪市属于日本政府的“政令指定都市”,可以类比成中国的直辖市。

然而,日本行政区划中的一级行政区、即47个“都道府县”中,大阪府同样在大阪市的地界办公,管辖包括大阪市在内的33个城市,经济总量仅次于东京都。

理论上说大阪府管辖大阪市,但双方的关系一直很尴尬,直白地说就是“谁也不服谁”。这也造成了某些学校、公共服务设施的并行,即所谓的“双重行政”问题。

在大阪市可以看到大阪府立观光局、水道局和大阪市立的观光局、水道局,仅一字之差,双方却“各干各的”。同样,大阪府立大学和大阪市立大学也是两所不同的大学(但最近传来要合并的消息)。

这一定程度上造成行政效率低下、以及财政支出的浪费。

日本维新会提出未来重新调整公共服务设施架构的方案

一度颠覆大阪政坛的“风云人物”桥下彻试图改变这种情况。

2008年,桥下彻以无党派身份成功当选大阪府知事。2010年,桥下组建大阪维新会,党名取自日本的明治维新。大阪维新会,也就是如今在参议院占据16席的全国性保守党派“日本维新会”的前身。同时,桥下的“大阪都构想”逐渐成型。

2011年,桥下辞去大阪府知事一职,竞选大阪市长,并成功当选。经过数年筹备,桥下于2015年启动了“大阪都构想”市民投票。

然而,最终结果是,反对者以10000多票的微弱优势取得胜利,否决了“大阪都构想”。桥下宣布隐退政坛。

虽然第一次投票结果失败了,但在去年的大阪府知事和大阪市长选举中,大阪维新会候选人吉村洋文和松井一郎双双获胜,再度强力推出该党招牌政策“大阪都构想”。

对于此次投票活动,吉村和松井两人的宣传攻势来得比上次只强不弱,因此也招致了部分大阪市民的批判。有人认为这是“浪费纳税人的钱”、“不清楚总的好处是什么”,不少官员也指出,讨论如何振兴日本经济、新冠应对措施才是当务之急。

今年再次失败、松井辞职,对于日本维新会来说,也是一个不小的打击。

核心矛盾,还是在“钱”上

对于“大阪都构想”,赞成派与反对派各执一词。

赞成派认为,这能解决所谓“双重行政”问题、消除府与市的隔阂,达成“府市一体”,助推经济成长;同时“大阪都”也能成为与东京都同等级的大都市,让居民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。

反对派认为,即使“废市”也不能带来经济增长,首先还是应确保大阪世博会的成功,以及加大医疗、社会福利的投入。还有许多市民(特别是老年人)认为留住“大阪市”这个名字至关重要,而且目前的首要课题是如何应对新冠肺炎。

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刘军红认为,对于所谓的“双重行政”问题,其实并不存在。“大阪当地有市府两套行政体系,但其实府对市的影响和干预很弱,所以二者的矛盾并不突出。”刘军红说。

不过,升都意味着需要改造基础设施,意味着花钱。双方争论的焦点,其实是“钱的问题”。

赞成派认为,设置特别区初期成本只需241亿日元,此后每年预计花费30亿日元的运营费用。

赞成派估算设置特别区所需的费用 NHK截图

赞成派估算设置特别区所需的费用 NHK截图

然而反对派则推算出,确定升“都”,各种改造费用、人力费用就要400多亿日元。

此外,由于大阪市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——“大阪地下铁”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亏损惨重,因此反对派认为,“升都”的财政来源无法得到保证。

日本人习惯上将从大阪(及其他地方)去东京称之为“上京”,而两次“废市升都”的失败,让日本又一次失去了改变东京“单极”格局的机会,也使日本维新会备受打击。

明治维新,让日本扫除大量封建残余,走上经济发展的“快车道”;日本维新会在创立时,希望像明治维新一样带来新的风气,却在一个地方性的行政改革上不断碰壁,反映了在一个固化的日本政坛中,行政改革的不易。

相关阅读
分享到:
版权和免责申明

凡注有"环球传媒网"或电头为"环球传媒网"的稿件,均为环球传媒网独家版权所有,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;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"环球传媒网",并保留"环球传媒网"的电头。